小生劇場

这里是阿落/忧叶
感谢每一点喜欢推荐与评论
常开子博
跑团进行时

【星叶无差】桜川/星

桜川
【0】
『就是这个颜色吧,在这樱花纷飞飘零的季节里。』
【1】
书上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手指碾过每一字,稍显粗糙的纸质纹理摩擦似在挽留。诗意的世界——我不禁抬眼瞟向窗外,过分单调与苍白的房间,狭隘的窗口将这天空禁锢成条条框框。所幸总有风与阳光贪玩肆意着渗透闯入,但那即是诗意么。
不曾打消渴求见证更多光景的念头,似乎只有画质精美的摄影集涂抹着绚丽的幻境色彩,其中兴许还枕着一个孩子香甜的梦。那便可以被称之为诗意么,我想,也许是了,于这大千世界间游历,想必已再无憾事。
于是我又拈起一篇书页,满树樱花映入眼帘。
【2】
如果从那狭小的窗口努力向外张望的话,也是能看见比想象中要多一些的风景的。比如每个工作日的六时五十五分,总是压着死线的家伙才开始急急忙忙跑出家门骑上单车,而我在摇着头慨叹“太危险”之时完全忽略了自己从开学就未曾报道的事实。
我知道他是我许久未见——也许用从未见过来形容更合适,的同班同学,也不过是后来的事情。而此时正处于春天的尾巴,远远看去,纷纷扬扬的落樱与他的发融为了一体,很快消失在极远处的一点,便再也寻不到踪影。
孤身太久则渐渐开始不介意所谓的人际关系,也许在更久之前仍心存芥蒂,但那就像可以习惯的大把苦药片,终是能尝出一丝莫须有的甘甜来。作为交换我得到了自由,不过每当这样想的时候我那多余的自觉又禁不住哂笑——最低劣的自我催眠——我只是得到了虚有其表的自由,连同愈加沉甸的枷锁。
【3】
暮春就像含着点湿气的泡沫,温温润润,但还未完全转暖,薄薄的风拂在渐涌的新叶上颤抖又雀跃。我最近开始似感应召唤般尝试不再拘泥于无趣的室内,如后知后觉刚从冬眠中醒来。
——所谓的孽缘,是不是就像摆的再久仍勉强能吃的纳豆呢?尽管内心希望它赶紧归于尘土,它仍然顽强地继续发酵。这种想法从那一刻起伴随我直到最后,终没能协同时间消磨殆尽。
是想什么入了迷么,也许仅是纯粹的发呆。明明可以心安理得地享受病假待遇,身体却不由自主地在久违的校门前驻足。那儿种着更多的樱树,每一瓣晚樱都染着与星川相同的发色,它们被风洗得褪色,浅淡浅淡的,仿佛一碰即碎。
于是我接过一瓣恰落在手心上的花,透过阳光的脉络清晰而透明,只不过午后的光太晃人眼,敌不过而败下阵来。我又揉着眼睛瞧那象征活力与青春的校园,但它现在是如此的肃穆沉寂,我离它是那样的远,即使只有一步之遥。
【4】
『待樱花散尽之时,你是否就能知道我了呢。』

END.


突然忆起有一句话说,你千万不要和任何人谈起任何事情,只要一谈起,便会想起每一个人来。
遇见三叶四季时他十岁,我也十岁。他浑身污渍,灰尘一道道蒙在脸上,不过勉勉强强尚能看清长相。猫一样蜷缩在垃圾桶与墙壁的空隙间,稍走眼便让人略了过去。他正安然睡着,在这仿佛天生就充斥着潮湿与阴暗的小巷里,熟稔得像是那里本来的主人。但我知道他不是,他沉睡着,如此毫无防备,但也的确是寒酸得令人无从下手。我站在远处盯了一会,有些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要叫醒他吗,我想——然后呢,向这位新朋友打个招呼,再赶走他吗?
后来我还是没有叫醒他,只是坐在了另一边咬着干涩且硬如石块的面包。我不喜欢那东西,它像是把凶器,早晚有一天要割破我的喉咙,但现在我必须得靠它活。在皱着眉头咽下第二口的时候我忽然瞟见了对面,我看见了一双从未见过的明亮的眼睛,它们在昏暗里眨了眨,似两盏灯明明灭灭。
他醒了。
于是我们并排坐,一块难吃的面包被对半掰成两截友好地分享。我问他从哪里来,他说记不得,那时我便印证了内心的想法,我和他也许都是同样。人从生下来就是不公平的,有的人即便苟延残喘也已经耗尽了气力。我应该算作聪明而适应力强的一类人,以至于健康顺利存活到现在。但是这家伙呢?手腕看起来甚至无法承受堪堪一折,又有什么在支撑他摸爬滚打地活下去呢。
“你以后不该这样。”我想了想,决定给他一个忠告,如经验丰厚的前辈教导新人般。我说,你现在很容易被人贩子掳去卖掉。而三叶四季几乎不假思索,他努力将最后一口干硬的面包咽下,然后露出了满足的笑容:“那我就骗他们说,我染了病,活不久。”
我盯了一会儿那笑容,想从中找出点什么,终是无果。
“——我听说每个人死后都会变成一颗星,”过分的寂静之后我见他突然抬头望了眼被拥挤分割而变得狭隘的天空,然仅是灰蒙蒙的一小片。“世界上每一秒都会有人死去,可在这里的我却看不见任何光。”
“但是,星川君的眼睛真漂亮啊,就像星星睡在里面一样。”
然而没等我答话他便自顾自地闭上了眼睛,我的嘴巴张开又闭合,最后仍是什么也没能说出,我也的确不知该说什么。第二天三叶四季没再醒来,沉沉地睡在那个角落中,猫一样的。
他的手中握着一个小空药瓶,我不知这是早已决定好,还是一时兴起,但现在想来也许还是趋于前者罢。
我有幸且偶然地成为三叶四季生命中最后遇见的人,我和他的交集并不多,不过是几句话与一块均分的难吃的面包,但人都说不要轻易与谁谈起往事,而我却时常能想起那个擅自闯入的家伙,他笑着说我的眼睛里睡着星星。

End.

评论
热度(7)
©小生劇場
Powered by LOFTER